支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动态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特色团课:立足“三个向导”,引领青年成长

2019-10-15 09:43:00来源: 三峡大学索源网

 

本网讯(通讯员 晋洪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十八大会议精神,落实“全团抓学校”的工作要求,1013日,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宜昌市图书馆开展“寻根传统文化,担当时代使命”主题团课活动,来自20191232A团支部和20191233A团支部的90余名团员参加了主题团课。本次团课以文化、实践和思想为向导,对青年团员成长成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http://210.42.35.27:8080/_vsl/4C9F3809D7ABEB1B524AD3F699DA4D89/E8FBB636/2087F?e=.jpg

http://210.42.35.27:8080/_vsl/29B8BACEC4F9F4BF2C758BFE1D2E9CC5/943DB96F/189B1?e=.jpg

http://210.42.35.27:8080/_vsl/EFDC6EDA477C7AE9CB3CD3CE3C8D814F/8B539805/23654?e=.jpg

http://210.42.35.27:8080/_vsl/DCEA754093E3B9D95024406C73098BB5/35549FAC/21F88?e=.jpg

以文化为向导,引领青年团员传承民族精神

作为团课的核心内容,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深圳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大华老师为所有参课团员作题为《庄子的逍遥游》主题讲座。与青年团员互动时,他告诫广大青年团员在为人处世中要将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相结合,培养家国情怀。李大华教授从“身在凡土,心在空中”“高山仰止,心向往之”“乘物以游心”等方面给青年团员以启迪,以平实亲近的言语和极富涵养的哲思,引领青年团员寻根传统文化,践行民族精神。

以实践为向导,引领青年团员拓展学习视野

作为团课的主要内容,广大青年团员在听完主题讲座后在宜昌书图书馆参观学习。青年团员们井然有序地参观了图书馆部分服务窗口、自习室、阅读区、研讨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馆藏清理、开放时间、借阅模式、资源利用、空间布局等内容,并在红色经典阅读区试读、体验图书馆的自动化设备。通过观摩学习,成功的让广大青年团员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出课堂,在实践与体验中引领青年团员开拓阅读视野,提高文化内涵。

以思想为向导,引领青年团员扛起时代担当

作为团课的基础内容,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晋洪杨结合自身学习经验与感悟向参课团员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梁家河的故事。他劝勉广大青年团员要珍惜青春,以奋斗精神做奋进之事,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通过讲好具有号召力、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的励志故事,用思想鼓舞广大青年团员牢固肩上重任,坚定初心与梦想,引领青年团员勇担责任使命,砥砺奋进,逐梦远航。“我一定会将青年担当内化于心、身体力行,在成为新时代追梦人的路上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20191232A团支部副书记张瀚说。

本次团课进一步促进了广大青年团员的知行合一意识,有利于新时代新青年牢固理想信念,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同时也增强了青年团员开展团课学习的积极性,为今后的团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