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长王炎廷与青年师生面对面谈信仰话成长

2022-05-09 08:22:05来源: 三峡大学索源网

本网讯(通讯员 任强 师泽帅/文 田承伟/图)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7日,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在学校思政课智慧教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校长王炎廷与线上线下600多名师生代表面对面谈信仰、话成长。

翻转课堂”让思政课“活”起来

“作为科研人员,我随队前往中国北极黄河科考站,在北极我度过了漫长的极夜,也看见了绚丽的极光。”活动伊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青年教师、省级金课获得者张虹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越北极冰川·育强国栋梁——金课里的不平凡梦”的情景讨论思政课,以生动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前往中国北极黄河站科考的奇妙之旅。她希望同学们要争当有为青年,不断求索奋斗,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献身祖国科学事业,在小小的课堂里铸就不平凡的中国梦。

线上线下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通信工程专业邹俊杰同学说:“没想到《斯瓦尔巴条约》能在半个世纪后给中国带来意外之喜,靠的绝不是运气,而是中国几代人的努力,是祖国日益强大的体现。同时,也激励着当代青年学生要时刻牢记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 青春奉献祖国

王炎廷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师生上了又一趟生动的“思政课”。他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炎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上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要求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达到心灵沟通、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好思政课十分重要。希望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炎廷强调,“五四”精神在中国大地传承百余年,希望同学们用奋斗淬炼青春底色,以行动筑牢理想信念,让青春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他勉励同学们在奋斗中绽放青春色彩,追逐青春梦想,以青春之志,扬起人生之帆,争做“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素养”的科技人才,以科技报国、创新强国为动力,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天的思政课,让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孙航老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努力将“专业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让思政课在学生中真正的“走”起来、“活”起来。

“校长王炎廷老师亲切勉励我坚定理想信念,青春奉献祖国,让我深受鼓舞。即将毕业的我,会带上这份来自校长的祝福和鼓励,尽己所能为祖国建设挥洒青春汗水,不负韶华。”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杨佩瑶说道。

“今天这一节别样的思政课,让我深受鼓舞。奋斗者是美丽的,奋斗的青春更加美丽,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积极奉献社会,奉献祖国,做新时代有志青年。”通信工程专业李双龙说:“我也想像张虹老师一样,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学生处、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负责人及课程思政团队老师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贯通,构建了“五力并举”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