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动态 >> 正文

图书馆两支部赴远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2021-04-26 09:25:16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秦媛 杨传汶/文 王军/图)420日,冒着蒙蒙细雨,图书馆学科与技术党支部和流通阅览党支部一行18人前往远安县“瓦仓起义”旧址和翟家岭古村落文化保护基地,开展“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感受乡村振兴 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http://210.42.37.210:8080/_vsl/0BF70B8C09AF803CCB514302ABDBBD86/6070FBFF/EC7E?e=.jpg

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远安县档案馆夏圣明同志是挖掘和研究地方文化的专家,此次活动邀请他专程陪同讲解。“远安县是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之一,1927914日,远当边界的瓦仓地区爆发了震惊鄂西的“瓦仓起义”,是鄂西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你来我飞,你去我追,白天分散,晚上拢堆”的军事战术和英烈们英勇作战过程由夏老师口中徐徐道来,生动还原了瓦仓起义的历史轮廓和全貌。

http://210.42.37.210:8080/_vsl/2736677B068B114DEF4B14D90F573380/04B0ACCF/1CCC3?e=.jpg

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全体党员列队默哀,鞠躬致礼,缅怀为新中国成立付出生命代价的革命烈士,追忆先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顽强拼搏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巍峨墓碑下,卓越功勋;青松绿柏中,英气凛然。全体党员依次绕碑一周,整理绶带,品读碑文,近距离瞻仰纪念,寄托对先烈的深深哀思。

http://210.42.37.210:8080/_vsl/67F2D31F6DFD7AC925FE3CCFA641CAA5/61BB5217/261411?e=.jpg

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

在高大伟岸的纪念碑前,党总支委员于海东率领大家庄严举起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http://210.42.37.210:8080/_vsl/035E5DB204DCC69102F56B489A391CCA/99BA665F/1386E?e=.jpg

驻足纪念碑前,讲述别样党课

缅怀凭吊仪式结束,两位党支部书记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讲党课。曾广丽说:“瓦仓偏远,路途辛苦,天气阴冷,但是我们的心是无比澎湃的。我们到瓦仓来,了解到了瓦仓起义的来龙去脉、惊心动魄的斗争历程以及它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我们重游这片热土,聆听红色故事,要深切感知革命的艰辛,深切感恩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杨传汶说:“祭奠先烈,是回顾历史,更是为继承传统。这份传统,来源于‘愿化作一抔泥土,换得山河永固’的大无畏精神,发轫于‘铁肩担道义’的大担当情怀。广大党员要传承革命精神,奋勇担当,擎时代之旗,不断开创事业的新篇章。”

http://210.42.37.210:8080/_vsl/1DBE54D3E729A2AADD8016254C0916F4/0377626D/2210E?e=.jpg

感受乡村振兴 践行使命担当

当天下午,全体党员赶赴茅坪场镇九龙村,信步登上翟家岭。翟家岭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禀赋,经过多年富有成效地保护性开发,古村落发展成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织就民生幸福梦的先进典型。杨传汶书记从村落简介、历史文化底蕴和现状三个方面对翟家岭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发生在崔家岭的现代故事”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当地基层党组织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发掘、传承、弘扬和创新文化”的文化强国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产业链上建支部”为抓手,在“党建筑魂 乡村振兴”大局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的成功经验。大家认真调研,仔细观察,用心感悟基层党组织的担当和党建的力量。

http://210.42.37.210:8080/_vsl/FF1C16DEBE0DB55AEB8819D54EFD4E31/74AF5BF8/512752?e=.jpg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走入乡村,走进基层百姓,“红色教育”与“乡村振兴”两大主线紧密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体党员深受教育,感触颇深,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重温那段枪林弹雨的悲壮历史,心灵得到了洗礼,要学习和发扬英雄们不怕艰难、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力行,以昂扬的士气推动工作。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我们在发扬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还要学习基层党组织“抓住根本 敢于破局”的先进经验,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